青夏

guten tag

1月大声bb

(从微博小号搬过来备份的一月看文指指点点合集)

1.重生之将门毒后

前几天看了逼站的饭制电影很喜欢,跑去看了这本原著。爱看bg的姐妹在群里推过很多次我不为所动,这次看了以后才发现原来是我看过的文!果然我的看文记忆只能保存三天[黑线]

言归正传,总体来说是一篇不错的金手指爽文,作者文笔无功无过,不出彩但也不会让人出戏。优点挺多,女主宅子里的斗争部分算得上精彩,对朝堂的算计也还可以,女主睚眦必报不会随便对仇人心软,男主的人设塑造非常好也立住了,是我最爱的那种人设类型。但是缺点也同样不少,第一就是作者在文里凑字数的地方太多了,女主在一开头就回忆过的事情,在后文中还要无数次的再详细回忆一遍;第二是作者对女主人设的描绘用力过猛,每次出场都要费一番笔墨强调女主身上上位者的气质压倒了无数人,多么多么尊贵艳压众人,一两次还好,几十上百次出现这种描写真的把我雷得不轻,在女主的各种权谋斗争中,也经常强行给配角降智[黑线]比如女主刚重生,利用苏家的小孩背的兔死狐悲狡兔死走狗烹给苏家人带话,真的让我觉得苏家人都是弱智…也正因为这点,女主的人设太悬浮了,没怎么立住;接着还有第三点,这文在女主跟男主结婚以前(在女主国家的时候)都很好看,结婚以后跟男主回国对我来说就没太多意思了,男主这样的人设还是在合作伙伴时期和暧昧时期更有魅力一些,作者也更会描写那种若有若无的感情羁绊一点,婚后生活就显得普通了一点。

虽然我上面写的吐槽占了大半,不过这文总体作为爽文来说还是挺好看的,男主确实是我近几年看过的bg文里最迷人的那种。婚前部分大概可以3.5-4颗星推荐吧,婚后没啥意思不打分了我一眼一页迅速看过去的。

2.盗墓之祭品

说好去看念念推的文又没看,家里断网了[费解]只能在家里电脑里找以前忘记删的旧文看,找出来我高中特别爱看的盗墓之祭品,刚好忘记内容了重看一遍。

作者脑洞还是挺大的,高中的我被这种“寻寻觅觅结果幕后黑手就是我自己”的情节吃得死死的,现在再看也还是觉得设定很不错。以我的攻控标准来看这篇文还是很适合我这种非教科书型攻控的,攻真的非常非常讨我喜欢,受也还可以,可能是因为我慕强吧,知道受有了幕后黑手这一属性以后怎么看怎么顺眼。文笔普通能看吧,算不上多好。缺点是大部分盗墓文都有的缺点——烂尾,高中时被我选择性无视了,这次二刷完全没办法无视啊…一开始抛出来的许多悬念到最后都没有解开,作为盗墓文怪力乱神的东西有点多,影响到它作为一个盗墓文的根基了。总的来说能看,不过从我高中时的神坛彻底走下来了。

3.末日乐园

其实已经看了三个多月了,还没完结!在紧张的备考期我就抽了几天看到了一千章,今天从一千章补到了最新更新处,也确实值得我花费的宝贵备考时间!真的太好看了,我的2018看文记录里的第一名!!!

连载于起点,也自然是一篇起点风格的爽文,拥有起点文的一切优点,但是挑不出任何起点文的刻板印象式缺点。作者跟起点各路大神作者一样,脑洞非常大,对每个末日世界的构思都十分巧妙,连载了一千多章全文的设定也还是没有崩坏(目前为止),由此可见作者对这个故事的最初构思就是有框架有结构的,可以做到逻辑自洽,而如月车站世界简直是全文的巅峰,无论是暗物质的背景还是堕落种的设定还是作者对恐怖场景的描写都高到了一个境界,我拍案叫绝的那种。紧接着说说我最在意的人物和人设方面,出场人物比较多,总体是有点民工漫流程的出场,女主也跟民工漫主角一样,不断的在末日世界里一点点成长起来。女主武力值极高,虽然在文里她的设定是有武力没大脑但是我觉得她除了某些场合会冲动以外智商也还算可以,有怜悯之心和同理心,又不会过于圣母,该下狠手的时候从不拖泥带水(除了神之爱世界,这个世界我觉得她的人设有一点崩坏,圣母过头,但是联系后面的看可能属于她成长过程中的阵痛?)。其他出场人物时髦值也都很高,导致评论区出现cp大乱炖[黑线]不过到目前更新为止女主还是没有表现出任何情感迹象,估计这文要一直无cp到结局了。

想说说缺点,但是起点文常有的文笔差和种马的缺点末日乐园就完全没有,作者文笔在我看过的文里也属于中上水平了,尤其是在这么长的文(转成txt应该超过10m了)里还能保持比较稳定的文笔,真的很难得。种马就更不用说了,虽然男主预备役有很多,但是女主完全就是个直男,跟这些人之间都完全没箭头。非要说缺点的话我绞尽脑汁想出来两个,一是作者中途把人物写崩过,虽然后面算圆回来了但是中间崩的时候看了还是挺让人生气的;二是作者经常花式请假,中途还和隔壁晋江的《地球上线》有过抄袭与碰瓷的争议,现在我也没看出来到底谁对谁错,但是一直在正文附言里提这个很影响看文的心情,除此之外我真是想不出缺点了,末日乐园真是世界上最完美的女主无限流!!!

评论(2)